Saturday, April 25, 2009

道教圣地—成都

梅应生

道教始祖张道陵东汉时创立道教于成都市大邑县三丰街之鹤鸣山。道教文化为我中华民族的发展,在政治、经济、哲学、文学、医学、养生学等各个领域曾做出过多方面的贡献,正如鲁迅先生说:中国文化的根砥全在道教;世界著名理学家李约瑟先生认为:对中国古代科学贡献最大的是道教。
道教创始于东汉,兴盛于唐宋,明清以来,由于失去了统治阶级的扶植,便逐渐衰微了,故而近代犹绵绵若存。时至今日,我成都有识之士在成都召开第二届道教文化节,将成为世界道教文化研讨的国际峰会,将五彩斑斓的道教文化以之回报于中华文化这个母体,旨在挖掘古典,从中汲收古人的研究成果,祛除糟粕、取其精华,来发展我们今天的认识,使之为当今社会服务,焕发出今日乃至明日的辉煌。道教文化国际论坛在我成都召开,是我成都人民文化生活中一件幸事,真乃可贺!可喜!

道教文化浩如烟海,尚有五千四百八十五册,其中一册《太极道决》是太极拳最早之经典。张三丰毕生探索“老庄之秘密、钟吕之心法”汇集成《太极道决》,其中“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”载有“太极拳论”等五篇拳经1334个字,“太极拳七十二路图势”及105副“张三丰太极拳架势之白描图”。三丰祖师将“八卦五行说”、“太极图说”、“技击格斗术”巧妙融为一体,而实现道教内丹修炼术,将道之神髓赋予太极拳技而创立“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”。道教内丹修炼术乃千年绝学,历来不是一种社会普及的功法,而是在一些社会高阶层之间师徒秘传的功法,故而数百年来知之者鲜见。“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”布施于世,以人为本,视人和天地并列的宇宙三元,人乃万物之精灵,只须口传身授得之不难,正是其拳经所云:“入门引路须口授,功夫无息法自修”。三丰祖师所云:“学太极拳为入道之基”,在于性命双修,着重精气神之修炼,使太极拳成为人们走向大道的使者。

成都从历史上为道教文化所做出贡献者层出不穷,试举两例:宋朝理学家朱熹派弟子蔡元定千里迢迢入四川青城山,以重金收买了阴阳鱼太极图,将太极图破译为一张描述道教内丹修炼图。北宋张伯端于熙宁二年,随镇守桂林之陆诜转至成都,相传拜刘海蟾或青城老仙为师,授以金丹药候之决而撰出《悟真篇》,后人奉为内丹之祖。太极拳创始人张三丰享年169岁羽化于成都市郊鹤鸣山,其晚年著述颇丰,为世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。

因多方面原因,“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”几于失传,四川大学道教养生文化研究中心为抢救此濒危文化,于2006年3月—6月在四川大学校园内组织以博士生、研究生及硕士生为主的八十多人教习“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”108式太极拳、54式太极剑,成绩卓著,获得奇特的医疗健身效果。在此次第二届中国成都道教文化节期间,特向盛会与会者作详细介绍,将确有延年益寿的“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”布施于当今社会,以奉献世界人民为主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